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安远县人民检察院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联系我们
安远检察微信
安远检察微信
安远检察抖音
安远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安远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213在安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人民检察制度创立九十周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县委、市检察院工作部署,从百年党史和九十年人民检察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年来,多项检察工作做法在省、市推广,获得县级以上表彰个人28人次、集体荣誉5项。

一、紧扣县委部署,以强烈的检察担当助力高质量发展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秉承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坚持打击、保护、监督并重,起诉串通投标、合同诈骗等犯罪10件,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8件。落实六稳”“六保,持续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慎重适用限制人身和财产的强制措施,最大限度保障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依托服务民营企业办公室,构建亲清检企关系,精准对接企业司法需求,联系、走访企业50余次,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

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实做细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工作。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办理19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发放救助金49万余元,其中与省市检察院联动开展司法救助2次,有效防止群众因案致贫、返贫。积极开展“服务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活动,聚焦农村环境治理、养老机构食品安全、革命遗址保护、燃气安全、养老金管理等,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9件。

用力守护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司法办案,严厉打击滥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起诉20人。依托公益诉讼助力东江源头翡翠县建设,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开展农村水环境监督,督促行政机关制定《安远县清理水葫芦和大薸外来入侵物种,建立长效管控机制的工作方案》,实现河道长效治理;在全省率先开展废旧地膜回收监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建章立制,有效避免“白色污染”。

二、坚持人民至上,以扎实的检察履职回应群众期盼

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法严惩黑恶势力,成功办理以何某为首的涉恶犯罪集团案件。建立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回头看,针对教育等行业领域问题制发检察建议3份,督促相关主管单位完善措施、治理到位。开展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倒查,向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3条。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用心守护群众身边安全。积极开展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类案件专项监督,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24人,起诉放火、爆炸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66人,起诉盗窃、诈骗等侵财犯罪43人。积极参与“断卡”行动,坚决从严打击“两卡”犯罪,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妨碍信用卡管理等犯罪23人。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脚底下”安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住建部门开展食药安全、窨井盖安全等专项整治,乡镇敬老院食品安全专项监督得到市检察院的肯定并在全市推广,省检察院对窨井盖监督案向省人大进行汇报。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办理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老人赡养费纠纷等支持起诉案件8件。

用情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批捕10人、起诉8人;对涉罪未成年人宽容不纵容,起诉14人,不起诉5人。联合县妇联开展“把爱带回家”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引进心理健康协会等社会力量做好未成年被害人心理健康引导。联合县教科体局举办第三届检察杯征文比赛,全县中小学校师生踊跃参与。未检办案组撰写的《安远县未成年人犯罪调查报告》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入选2021年全市检察理论研究年会论文集。持续助力学校保护,选派27名干警担任全县33所学校法治副校长,为在校学生上法治课47场次。1人被评为2020年度赣州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首届“法治进校园”宣讲业务标兵。

积极参与市域社会综合治理。全力抓好群众满意度工作,开展“案件三级同步访”738人次,成立法治宣传工作队,累计在乡镇、学校、单位、企业等开展满意度宣传100余次,2021年度检察群众满意度工作位列全省第20名。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要求,开展检察长接访42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 25件,接受法律咨询45件,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结答复率100%。严格落实首次办理群众信访院领导包案制度,对尧某某申诉案等积案进行终结。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罪认罚适用率同比大幅提升,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采纳率分别达到100%98.35%,有效节约司法资源。

三、牢记职能定位,以优质的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刑事检察稳中求精。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批准和决定逮捕146人,提起公诉253人。认真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批准和不决定逮捕127人,不起诉53人,同比分别上升225.6%51.4%。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办理两项监督26件,监督成功率100%。撰写的《安远县人民检察院关于2017-2020年办理的刑事案件调研报告》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强化刑罚执行监督,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20件,最大限度避免冤假错案;开展对刑罚执行、社区矫正等九大专项监督活动,发出纠正违法12份,发现存在脱管漏管8人;深入推进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件,督促执行罚金9000元。

民事行政检察稳中求进。树立精准监督理念,办理民事检察案件21件。加强国有财产保护,支持起诉2件,追回拖欠公房租金12万余元。开展“终结本次执行”专项监督,制发检察建议2件并被采纳。受理行政检察案件6件,办理的某驾驶员培训中心非法占用农用地行政处罚非诉执行监督案件,入选全国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优秀案件。撰写的《2021年度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报告》,得到县委、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公益诉讼稳中提质。依法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办理行政公益诉讼6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0件,回复率100%,整改率100%。持续调整优化案件结构,实现办案领域全覆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专项监督,督促相关单位、乡镇保护天心整军旧址等革命旧址遗址。开展农村燃气安全生产专项监督,督促整治乡镇液化气站燃气瓶灌气充装乱象,消除安全隐患。强化国有财产保护,开展冒领养老金问题专项监督,追回冒领的死亡人员养老保险费22.5万余元;针对部分企业不履行拍卖成交手续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督促追缴土地出让金3170万元。撰写的《2021年度公益诉讼工作报告》,得到县委、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四、坚持强基固本,以坚定的政治忠诚打造检察铁军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检察履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抓细“四史”专题学习,开展“七一”系列活动,组织干警到尊三围革命旧址、天心整军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

大力提升队伍素能。依托工会、团支部组织开展各类文体、志愿服务活动,干警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用活用好“检答网”“中检网”“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选派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班30余次,不断提高干警专业素养。县检察院职务犯罪办案团队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大优秀办案团队之一,1人获全市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持续抓实从严治检。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接受市委提级巡察,积极配合市委巡察组顺利完成巡察工作,基本完成反馈意见整改。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排查整改六大顽瘴痼疾22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104次,建章立制18项。认真执行中央三个规定及最高检实施细则,记录并报告130件次,拧紧公平正义“安全阀”。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常态化开展检务督查,发出督查通报7次,点名批评60人次。

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理念,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走访代表委员70余人次。依法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接待律师56人次,首次开通律师网上阅卷通道,并召开检律协作会商会议,携手共建“法律共同体”。深化检务公开,两微一端发布信息450余条,公开法律文书240条,公开程序性信息423条,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开展公开听证22次,安远检察微信公众号位列全省检察机关年度11名。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位代表的依法监督和信任关心。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致以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业务工作短板未有效突破,法律监督质效还需加强;检察队伍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专业化程度亟待提高;服务发展的思路还不够开阔,质效有待提升。对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打算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和县委融入湾区发展、精雕东江翡翠决策部署,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深入落实质量建设年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打响干就赣好检察品牌,努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精心雕琢绿色、透明、闪亮、精美的东江源头翡翠县贡献检察智慧与力量。

一是以更强的政治自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理念更新,推动讲政治与抓业务深度融合,让法律监督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县委、上级检察院工作部署要求,扛起以法律监督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

二是以更强的担当服务中心大局。紧扣融入湾区发展、 精雕东江翡翠决策部署,发挥更大的检察职能作用。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积极开展企业合规管理,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着力营造“四最”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服务乡村振兴专项监督行动,用好司法救助政策,精准服务乡村振兴。持续深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落实“河(湖)长+林长+检察长 机制,守护安远绿水青山。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安远、法治安远建设。

三是以更实的举措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主动顺应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依法从严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生活舒心、出门安心。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面履行“捕诉监防教”一体化职责,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用心用情办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和解、认罪认罚从宽等刑事司法政策和制度,最大程度纾解群众急难愁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检察官释法说理,深化诉源治理,强化检察环节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化解,助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

四是以更高的标准加强检察法律监督。以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为目标,以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为抓手,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深化新时代能动司法检察工作,加强精品案件办理、质量评查、类案分析研判等工作,着力解决法律监督短板。不断优化刑事检察,更新检察办案理念,在降低“案-件比”、提高不捕不诉率等方面下实功夫。完善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监督机制,有效防止和纠正违法“减假暂”。精准开展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加大审判违法监督力度,深化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开展“守护美好生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积极探索国有财产、国有土地出让和新领域案件。

五是以更严的要求锻造过硬检察队伍。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优化绩效考核,激发干警创先争优热情和动力。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展现安远检察良好形象。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提升”活动,多渠道提升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整治顽瘴痼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锻造一支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新的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埋头苦干、毅勇前行,为精心雕琢绿色、透明、闪亮、精美的东江源头翡翠县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西省安远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安远县东江源大桥头邮编:342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