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安远县人民检察院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联系我们
安远检察微信
安远检察微信
安远检察抖音
安远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安远人民检察院五年工作报告(2017年-2021年)
时间:2021-09-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安远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王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安远检察事业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扎实推进,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升,检察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先后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2017年度考核先进单位、全市检察机关2019年度考核先进单位、2019年度全市公众满意政法单位、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

一、聚焦中心大局全力服务安远高质量发展

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最高检“六稳六保”11条意见[1],制定实施县检察院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举措,严厉打击非法经营、串通投标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2017年以来起诉93人。落实平等保护理念,依法化解涉企行政争议,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对涉企案件少捕慎诉,取保候审21人,不起诉6人,提出缓刑量刑建议10人。加大助企服务力度,设立服务民营企业办公室,2017年以来走访企业、提供法律服务100余次。积极保护赣南脐橙品牌,办理的谢某清等人假冒赣南脐橙注册商标案[2]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主动融入全县重大部署。制定实施县检察院服务脐橙产业新一轮发展工作措施,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使用禁用农药、无证育种苗木等非法行为,助推脐橙产业发展。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督促某大型养猪场改善排污设施一案[3]荣登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之首,某畜牧有限公司、叶某甲、叶某乙非法占用农用地案[4]入选全市生态环境典型案件。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较严重的3家牛蛙养殖基地进行立案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实现办理数案、整治一片的效果。大力开展服务乡村振兴专项监督行动,聚焦乡镇敬老院食品安全、燃气安全、河道环境整治、地膜“白色污染”等方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3件,促进“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建设。全员参与疫情防控,派出57名检察人员参与联防联控,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妨碍疫情防控犯罪,提前介入2件,提起公诉5件;办理医疗废弃物和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件。

积极保障民生民利。率先在全市开展饮水安全专项监督[5],对全县155个学校的饮用水水质进行检测,得到市检察院的肯定并在全市推广;针对乡镇农贸市场问题,首次召开公益诉讼案件磋商会,做法得到最高检肯定针对井盖安全问题,召开全县窨井盖专项治理工作磋商会,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切实保障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全员投入脱贫攻坚,安排1名院领导及多名业务骨干到扶贫一线,先后为挂点的双芫乡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争取各类资金帮扶100余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30余万元,所挂点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共计为群众办实事75件。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学校、社区、乡村开展法治宣传,到案发地开展不起诉公开宣告,在双芫乡支持公诉一起公开开庭案[6];实行干警包村覆盖全县各村开展宣传,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出台降低“案-件比”[7]工作措施,提高办案质效。针对当事人建立三级回访制度,实地回访及电话回访700余人(次)。做好涉检信访工作,探索开展“三级同步访”[8],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17年以来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20件,做到件件有回复。

二、强化检察担当,深入推进平安安远建设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严厉打击各类危害群众合法权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提升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积极开展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类、邪教类、涉恐类案件专项监督,促进社会和谐。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2017年以来办理职务犯罪案件29件33人,其中科级干部11人,县处级干部3人;在监察体制改革后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全市首例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9]2017年对我县“市民之家”、第二人民医院等重大建设项目开展专项预防,撰写的《2016年度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综合报告》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从重从快办理涉黑涉恶案件,2018年以来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371人,其中涉黑案件115人,涉恶案件1256人。优质高效办理了郑某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10]挖出唐某豪等人恶势力犯罪案件背后的一起伪证案[11]全面提前介入并办理欧阳某科等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12]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引导和协助查封、扣押、冻结非法资产1800余万元坚持将依法办案与促进综合治理相结合,累计发出检察建议15份。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倒查,向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3条。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1名干警获评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4名干警获评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批准逮捕110人、起诉112人。对涉罪未成年人该严则严、当宽则宽,不批捕30人、不起诉11人。建立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询问制度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移送强制报告制度,与公安局、人民医院签订《关于为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建立医疗绿色通道的合作协议》,与安远县心理健康协会签订互助协议,联合县教科体局举办三届检察杯征文比赛,建设未检青橙工作室。积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13],选派27名干警担任全县33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共讲法治课100余场次。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1人被评为2020年度赣州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2人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法治教育优秀讲师,1人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首届“法治进校园”宣讲业务标兵。

三、强化改革创新,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

刑事检察不断优化。深化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改革,办案质效有新提升,批准逮捕864人、起诉1340人。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召开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5次,不批捕175人、不起诉98人,办理的郭某某盗窃案[14]入选全市检察机关不起诉典型案例。设立派驻县公安局检察官办公室,监督立案24件、撤案15件,追诉同案犯23人、追加罪行12起、追捕16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1件。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牵头召开公检法司联席会议,统一故意伤害、交通肇事等常见犯罪量刑建议指导标准,确保类似案件得到公平处理,办理的曾某来容留他人吸毒案[15]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2021年以来适用认罪认罚适用率94.55%,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7.47%。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办理的柳某等人组织考试作弊案[16]获评全国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百例精品案例;何某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案[17]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刑事监督案例;强化驻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2017年县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获得“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荣誉称号;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监督,发出建议、纠正违法5次,督促缴纳罚金20万元。

民事行政检察稳步加强。整合办案力量,加大监督力度,注重精准监督,受理民事监督类案件86件,其中办理民事执行监督14件,民事审判违法监督7件。与县委信访局签订《关于建立信访与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扩大案件线索来源。开展支持起诉活动,帮助12名务工人员追索劳动报酬、维护合法权益。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办理行政监督案件44件,发出检察建议43件;2020年首次办理行政执法监督案件4件并发出工作建议,相关部门迅速采纳,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执法案件审查委员会,做法得到其上级肯定。

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发力。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2017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59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9件,办案数量多年持续位居全市前列。对水污染防治开展监督,得到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肯定。2020年办理我县首例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18],三名被告人被判处赔偿相关费用50余万元。开展“破零”行动,2020年办理国有财产保护领域4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3件,新领域案件[19]2件,督促相关部门追索国有土地出让金及违约金360余万元。4件案件[20]分别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全市生态检察优秀案例和全市十佳公益诉讼案例。

四、坚持强基固本,持续筑牢检察发展根基

持续深化改革。全力配合、支持监察体制改革,顺利完成职务犯罪侦查人员转隶工作。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有12个科室整合为6个。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推行员额检察官办案模式,并优化检察官办案组建设,院领导带头办理案件743件。重新调整检察人员分类及岗位、检察官办案组织形式和案件分配办法,做到因事设岗、权责明确、配合有效。扎实做好检察官入额遴选和动态调整,强力推进检察官业绩考评,激励检察官担当作为。

抓实政治建设。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依托“五日一体”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采取“线上学+线下学”等多种方式,常态化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充分利用安远丰富红色资源,组织干警到尊三围革命旧址、天心整军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接受市委提级巡察,积极配合市委巡察组顺利完成巡察工作,坚决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提升能力素质。抓实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开展微课堂活动和民法典等培训,举办新刑事诉讼规则业务竞赛和优秀法律文书评比活动,组织庭审观摩4次,提高干警业务水平。加强与山东省对口帮扶院的互通交流,互派干警31人次进行交流学习、跟班锻炼。县检察院职务犯罪办案团队被评为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十大优秀办案团队之一,1名干警被评为2017年度赣州市诉辩对抗赛“最佳辩手”称号,1名干警被评为赣州市检察机关2019年度优秀公诉人。

抓严作风建设。建立干警廉政档案,严格执行“三个规定”[21],坚决杜绝利益驱动办案。认真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建立健全检察队伍管理长效机制18个。强化内部监督,加强提醒和监督,仅2020年以来发出督查通报20余次,累计点名批评130人次。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干警旁听职务犯罪现场庭审、收听收看警示教育视频,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做好代表、委员建议答复工作,2019年以来走访代表、委员100余人次召开6次公开听证会听取意见,邀请代表、委员等参加公开听证,促进公平公正司法。深化检务公开,2017年以来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文书1292件(次)。主动接受舆论监督,通过“两微一端”及报刊等发布原创信息,召开安远县人民检察院首次新闻发布会,安远检察微信公众号连续位居全省检察机关年度排名前列。

各位代表,五年来,县检察院获得县级以上表彰个人37人次、集体荣誉17项。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以及县政府和县政协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历程,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前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宗旨的根本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彰显检察工作价值的根本途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狠抓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安远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服务大局措施不够精准,成效还不够明显;二是部分检察业务工作短板还较为突出,核心数据仍有空白;三是法律监督作用的发挥还不够充分监督方式、力度和能力有待提高四是检察队伍的职业素养还需提升,新进人员较多,工作经验不足。问题倒逼担当,我们将下大气力破难题、补短板。

 

今后的工作安排

 

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县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检察院工作部署,紧扣县委“融入湾区发展、精雕东江翡翠”发展方向和“瞄准‘三个定位’、坚持‘四条路径’、实现‘六大目标’”发展思路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安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度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精心雕琢“绿色、透明、闪亮、精美”的东江源头翡翠县,奋力开启安远人民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新征程提供更有力的检察服务与司法保障。

一是着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扣融入湾区发展 精雕东江翡翠发展方向,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城乡发展提高百姓幸福指数等部署上,发挥更大的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惩治危害金融安全、扰乱市场秩序等犯罪,大力开展企业合规管理[22],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服务品牌创建工程,助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守护安远绿水青山。加强涉农检察工作,持续开展服务乡村振兴专项监督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二是着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安远建设。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暴力恐怖、黄赌毒、盗抢骗等刑事犯罪,严惩涉众型经济犯罪和网络犯罪,营造安宁稳定的社会环境。落实扫黑除恶常态化要求,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不断提升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办理质效,严格依法适用逮捕羁押措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升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质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探索司法办案、信访风险评估、矛盾化解同步推进,加强检察环节诉源治理,做好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释法说理等工作着力化解矛盾纠纷。

三是着力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严惩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犯罪,坚决守护民生法治底线。加大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办案力度,扎实推进“守护美好生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用法治手段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强对妇女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四是着力提升检察监督实效。持续优化刑事检察,用好自行补充侦查权、不起诉权,强化对刑事侦查、审判和执行的监督,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完善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监督机制,有效防止和纠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把体现人民至上的要求落实到检察办案全过程,加大支持起诉力度,深化虚假诉讼监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补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短板。坚持提质效、拓领域,创新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机制,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守护人”的神圣职责。

五是着力打造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及成果巩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检察官业绩考评为抓手,激发创先争优热情和动力,实现检察管理现代化。更加注重干警素质能力建设,多渠道提升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展望新征程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委、检察院工作部署和本次大会决议,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奋力开启安远人民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新征程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江西省安远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安远县东江源大桥头邮编:342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