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安远县人民检察院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联系我们
安远检察微信
安远检察微信
安远检察抖音
安远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安远县人民检察院2019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05-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5月8日在安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刘永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一三四”工作思路,忠实履行职责,工作稳步向前,为全力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安远样板作出了积极贡献,被评为全市2019年度公众满意政法单位、全市检察机关2019年度考核先进单位。

  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新举措

  积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加强监督、化解风险,办理保险诈骗、串通投标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刑事案件47人。加大服务民营企业力度,在县工商联设立服务民营企业办公室,组织检察官挂点联系企业,走访企业、提供法律服务30余次;正确处理发展与容错的关系,对一民营企业作出不起诉决定,保障民营企业正常生产和健康发展。积极保护赣南脐橙品牌,办理的谢某清等人假冒赣南脐橙注册商标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积极保障民生民利。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对被曝光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水饺在我县销售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针对部分保健品违法经营情形,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率先在全市开展饮水安全专项监督,对全县155个学校的饮用水水质进行检测,得到市检察院的肯定并在全市推广。全员投入脱贫攻坚,在挂点乡镇开展农家书屋读书竞赛,协助培养法律明白人,发放救助金11万元。

  积极保护青山绿水。落实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22条措施,提前介入一起固体废弃物污染案。办理滥伐林木、失火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刑事案件44人,对一毁坏生态公益林案件提起我县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较严重的3家牛蛙养殖基地进行立案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实现办理数案、整治一片的效果。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检察官释法说理,首次到案发地开展不起诉公开宣告,在双芫乡支持公诉一实地公开开庭案。深入学校、社区、乡村开展法治宣传,成立4支普法小分队,安排18名检察人员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举办校园法治讲座23场,在金融夜校开展法治宣传52场,与县教科体局在全县中小学联合开展法治征文竞赛。做好涉检信访工作,探索开展“三级同步访”,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受理群众来信来访73人次。在2019年度全省政法满意度测评中,取得较好成绩。

  二、推进平安安远、法治安远建设有新作为

  稳妥应对刑事案件上升局面。受理提请(移送)逮捕308人,同比上升52.5%;批准逮捕274人,提起公诉354人,同比上升53.3%。合理调配力量,深挖内部潜力,圆满完成了办案任务。

  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依法从重从快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11件,起诉65人,优质高效办理了郑伟等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加大监督力度,挖出唐佳豪等人恶势力犯罪案件背后的一起伪证案。推进行业治理,发出检察建议2份,得到积极回应和及时整改。

  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起诉抢劫、盗窃等侵犯财产类刑事案件53人,起诉聚众斗殴、赌博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类刑事案件178人。坚持不枉不纵,体现司法关怀,对15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18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批捕33人,起诉38人;积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建立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询问制度,组织检察官入校开展防性侵教育16场,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

  积极发挥反腐败职能作用。依法做好提前介入、审查起诉和出庭支持公诉等工作,受理县监委移送的赖某胜受贿案等7件和市检察院交办的重大案件2件。精心完成两起职务犯罪案件公开庭审出庭公诉任务,市县近百名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坚持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并重,移送涉案线索共25条,打掉“保护伞”2个。

  三、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有新业绩

  刑事诉讼监督持续发展。监督刑事立案5件,纠正漏捕4人、漏诉3人,发出纠正违法意见13次,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件。对我县近年来办理的交通安全领域案件进行监督,并就案件证据收集提出系统建议。

  刑事执行监督有序推进。强化对县看守所的检察监督,开展安全大检查12次;发出变更强制措施检察建议25件,办理的柳某等人组织考试作弊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百例精品案例,也是我市唯一入选案例。抓好社区矫正监督,发出检察建议4份,回访社区矫正人员34人。首次对重大刑事案件开展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

  民事行政检察得到加强。强化走访和宣传,受理民事监督类案5件,就民事审判程序、执行等发出检察建议4件。发挥行政检察作用,督促行政机关履职2件,发出检察建议2件。

  公益诉讼检察成效良好。立案审查公益诉讼案件2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5件,同比上升93%,目前已整改落实19件,一件案件获评全市十佳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对水污染防治开展监督,得到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肯定。组织公益诉讼“回头看”,持续整治一批问题,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四、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有新进展

  持续深化改革。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有12个整合为6个。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案件124件,同比上升72.2%。推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96件,提出量刑建议202件,办理的曾某来容留他人吸毒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加强检察监督工作案件化管理,召开检察官与律师座谈会,强化质量内控和阳光司法。

  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主题诵读12次,到天心整军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院干警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加强检务督查,点名通报20人次。

  提升能力素质。组织专题业务学习,选派27人次参加上级业务培训,收听收看视频讲座51场。招录11名书记员,成立团支部,开展微课堂、优秀微信作品评比等岗位练兵。加强与山东省对口帮扶院的互通交流,互派人员20余人次。

  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3次,走访代表、委员56人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公开起诉书203份,发布案件信息400余条。主动接受舆论监督,通过“两微一端”及报刊等发布原创信息154条,召开安远县人民检察院首次新闻发布会,安远检察微信公众号首次进入全省检察机关年度前12强。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位代表的依法监督和信任关心。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致以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服务大局措施不够精准,成效还不够明显;法律监督质效还需加强,专项监督仍要继续发力;检察队伍的职业素养还需提高,人才队伍出现断层;争先创优意识不强,在全市拿得出、叫得响的经验少等。对此我们将担当作为,努力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一是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抓实抓细内部防控,迅速调整办案方式,加强屏对屏沟通,保障正常运转和干警安全;同时,第一时间选派30余名干警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加强抗疫法治宣传,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二是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严厉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提前介入涉疫情案件2件,逮捕22人;主动摸排全县出售非法捕猎工具情况,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件;加强对看守所疫情防控检察监督,保障在押人员健康安全,维护正常的监管秩序。三是加大助企服务力度,对疫情期间的涉企犯罪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协助相关企业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提供法律服务,尽最大可能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秩序。

  2020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和市检察院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县委“三个一”工作要求,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全面履职,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力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安远样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深度融合主动服务发展。重点围绕主攻工业、旅游产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主动融入,靠前服务。正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依法惩处与平等保护并重,细化服务我县脐橙产业新一轮发展的检察措施,积极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更加注重保障民生,持续关注食品药品安全和生态环保,继续担好脱贫攻坚帮扶责任。进一步抓实检察官释法说理,促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二是主动作为全面履职尽责。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行业治理,实现长效常治。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深化常态监督与专项监督,聚焦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开展公益诉讼,在凝聚合力、推动质效上再下功夫,推动四大检察工作协调发展,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驰而不息强化队伍建设。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讲政治落实到司法办案的每个环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创新学习培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不断提高检察队伍的职业素养。扎实开展“整顿队伍、整顿作风、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行动,主动接受监督,对自身违法违纪行为积极预防、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四是精准施策有效补齐短板。加强专业人才招录,加快年轻干警成长,培养一批年轻骨干,锻造选拔优秀人才。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检察职能发挥,增强履职能力和服务效能,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各位代表,非常之年当有非常作为。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委、市检察院工作部署和本次大会决议,主动作为,奋力前行,为全力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安远样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更多的检察智慧和力量!

江西省安远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安远县东江源大桥头邮编:342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