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安远县人民检察院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联系我们
安远检察微信
安远检察微信
安远检察抖音
安远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安远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远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过去的一年,我院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以公诉为核心、以公益诉讼为重点、以检察监督案件化管理为抓手”三项重点工作,不断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改革、强化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2018年主要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支部建设为抓手,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五日一体”党员活动日为载体,举办专题辅导、主题讨论、红色教育、专题考试等活动10 余次,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政法思想、法治思想学习,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提升干警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确保各项工作同上级的决策部署相一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提升政治担当能力。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立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实现的社会治安,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问题,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痛恨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让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8年办理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类刑事案件30件40人;抢劫、盗窃、敲诈勒索等侵犯财产类案件30件48人;交通肇事、失火、非法制造枪支等危害公共安全类犯罪案件36件36人,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立案14件并已全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得到整改,其中江西润民农业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行政执法机关处罚后,在不到两个月内投资1700万用于堵塞渗漏,清理淤积,开挖建设三级氧化塘,完善排污设施。

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给驻村工作队充实两名辅助人员,增强了工作队力量,并完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严格落实“2421”工作制,在周三、周四、周五、周六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其中周四、周五晚上夜宿贫困户家中并开展夜访活动。积极争取县交通局的支持,筹集四十余万元,为双芫乡固营村白竹历小组、湾点小组铺设水泥路;协助双芫乡政府动员扶贫户安装光伏发电10余户和办理旅投贷款70余户;向扶贫帮扶挂点双芫乡双芫思源教育基金会捐赠3万元教育基金,用于资助考入大学、重点高中及中小学在读的贫困学子。

二、依法履行职能,服务保障安远发展稳定大局

始终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全面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等刑事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2018年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报捕案件93件124人,其中批准逮捕案件80件109人受理审查起诉154件240人,其中未检案件19件24人,监察委移送案件4件4人(市院交办3件3人),审查后依法提起公诉127件185人,出庭公诉案件129件199人。新类型案件串通投标案件2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1起、妨害信用卡管理案1起、保险诈骗案1起;涉黑恶案件4起。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办理职务犯罪案件4件4人(含市院交办3件3人),其中副处级干部1件1人。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理论学习,全面吃透中央、省、市及上级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文件精神,“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及相关法条学习,特别是黑恶势力犯罪可能涉及的罪名、犯罪构成要件等方面的学习。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热线,并结合精准扶贫、法治进校园和群众满意度工作深入开展了宣传和发动工作,同时梳理今年办理的案件中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线索。积极加强与县公安、法院的沟通协调,与他们建立了线索移交机制、提前介入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等等。截止目前,受理公安机关移送的涉黑涉恶案件4件22人,经退补后重报涉恶案件2件9人,其中一件系我院主动发现。

强化涉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审查起诉环节共受案19件24人(其中未成年人8件9人),依法提起公诉14件19人,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2件2人,审结率为84%。依法对3名考验期满的被附条件不起诉人作出了不起诉决定,未成年人的不起诉率为33.3%、附条件不起诉率为22.2%;依法封存了1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记录。利用学校结业仪式、“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先后到思源学校、高云山学校、车头中学及中心小学、九龙小学、凤山中心小学、安远三中、二中、四中、中专、一中、县综治办组建的“阳光班级”11所学校,2869名学生上法治课,发放宣传资料21805份。

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把贫困户、军人军属、未成年人、残疾人等作为重点救助对象,已摸排司法救助案源并报县政法委审批7件10人,其中贫困户2件4人、未成年人1件1人。县政法委已审批通过2件2人,上报政法委审批5件8人。接收群众咨询(即未上案件管理系统的)75件,均已当面答复,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并引导他们向相关部门反映他们的诉求。完成了12309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的建设改造,12309热线电话已上线开通。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检察服务。

三、聚焦法律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诉讼活动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件8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4件4人,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1件2人,提前介入案件6件;纠正违法案件2件,向公安机关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建议书1份,纠正漏捕6人;办理审判监督案件131件(含纠正违法1件),侦查监督案件15 件(含纠正违法6件、检察建议1份、提前介入侦查1件、自行补充侦查2件、变更强制措施2件、追诉3件4人),发出刑事检察工作通报1份。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受理民事审判、执行等违法审判案件2件,其中民事审判违法监督1件,执行违法监督1件。积极开展“水资源保护专项监督”和英烈保护监督,办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案件6件,针对安远县烈士陵园环境卫生和纪念墓碑胡乱刻画的问题,向县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牢牢抓住“公益”核心,积极推进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制度,向县委和县人大专题汇报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争取各方支持配合。如:县人大出台方案支持公益诉讼工作,行政公益诉讼鉴定费用由县财政承担。着重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发力,积极探索行政公益诉讼受案15件,立案14件,移送本院刑检部立案监督1件,并且14件已全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全部得到整改,达100%。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严格执行监所检察“四个办法”的工作制度。定期约见在押人员谈话和日常巡视检察制度,针对看守所在管理在押人员工作中的问题向看守所口头建议6次,向看守所发出书面建议达7次。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21件21人,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继续狠抓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对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依据不同情况口头建议5次,书面建议1份,对情节严重的发出收监书面检察建议2份。

四、深化司法改革,探索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

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员额配置管理和检察权运行体系,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显成效。内设机构调整设置为“五部”,即刑事检察部、民事行政检察部、案件管理部、检务保障部、政治部。人员分类为员额检察官13人、检察辅助人员11人,司法行政人员4人,并分在相应的岗位上。确定了检察官办案组织形式和案件分配办法以及类案办理分配办法,共成立了16个独任检察官办案、4个检察官办案组,并明确了办理案件类型及主攻方向,按一定的比例轮案。严格按照检察官权力清单落实办案,实行了办案通报制度,加大了督促入额领导办案力度,每月对入额检察官的办案情况进行通报,全院共办案376件,检察官平均办案29件

检察监督工作案件化管理推动有力。出台《检察监督工作案件化管理实施意见》,明确检察监督工作案件化管理的基本原则、监督范围、基本内容和工作措施,全面推进检察监督工作。针对监督案件的立案、办理、装卷、归档等工作流程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确保检察监督工作案件化管理扎实推进。今年,共登记监督案件209件,其中侦查监督案件32件,审判监督案件116件,刑事执行监督案件32件,公益诉讼讼前监督案件15件,民事监督案件2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职6件,控告申诉监督案件2件。

正式运行“捕诉合一”办案模式。9月1日“捕诉合一”模式运行以来,对刑事检察部的公诉组、侦监组人员实行交叉分组、科学分工,按照案件类型、案件数量等,组建专业化刑事办案团队,统一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补充侦查、出庭支持公诉、刑事诉讼监督等职能,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实行繁案精办、简案快办。截止目前,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3件、审查起诉案件45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全部已办结,审查起诉案件已办结27件。

五、坚持从严治检,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加强对检察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法治需求的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领导班子核心建设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10次,提高班子决策能力;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两个责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周例会”,增强班子合力;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增进班子团结,班子的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有力地推动了队伍建设。党支部被县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检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抓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负责本科室干警”的责任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正风肃纪,根治干警队伍“怕、慢、假、庸、散”的现象。把制度管理贯穿作风建设始终,从上下班考勤、通知签收、会风会纪等小处着手,正风肃纪,加大督察力度,截止目前,共发督查通报7期。

推进人才培养工作。选派22人次参加上级院组织的专项业务培训、上岗前培训、领导素能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组织100多人次参加“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和“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网络培训,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加强与援助方的联系沟通,注重“对口援助”工作的成果转化,把援助方好理念、经验用于办案、队伍建设之中,促进了我院基层院建设。

六、坚持把检察权置于监督之下,全面推进司法公开

始终坚持检察工作的人民性,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公益诉讼情况汇报,一致讨论通过《关于推进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全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以乡镇为单位,由院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立联系介绍检察工作。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及各单位代表共计50人,参加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广泛听取了他们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强他们对检察工作的职能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知晓度。

加强群众满意度宣传工作。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领导小组,把干警划分19组宣传小队,开展“群众满意千里行”宣传活动,为群众开现场讲解了检察职能,并把检察职能、扫黑除恶等相关资料制作成视频,通过高清晰、大画面的LED大屏幕展现给过往群众发送各种宣传资料80000余份截止目前,对全县125个单位,76个小区,18个乡镇,156个村民小组、居委会,169所学校进行了走访宣传,并参与赣南新妇女运动专题宣传10 场,农商银行金融夜校宣传16场播放专题片10场次制作《致群众的一封信》300份,粘贴在人口密集的社区、医院、学校、窗口服务中心及各乡镇村部公告栏中,让群众真正知晓、支持检察机关的工作。

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通过报刊网络发布新闻报道200余篇,录制“今天我当班”、“共同关注”等节目5期,为公众进一步了解检察、熟悉检察、监督检察提供便利。通过微博、微信和今日头条新媒体平台推送检察工作信息213条,粉丝数量从不到1千人,涨到5382人不断提升检察工作影响力和传播力。其中,原创微信“一纸检察建议督促大型养猪场投资1700万改善排污设施”一文,在省、市院、新法制报、人民网等媒介进行了刊登,提高公众对检察工作知晓度。

2018年,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获得县级以上奖励、荣誉4项5人次。同时,也清醒认识到,自身工作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是市院部署的“三项重点”工作,抓落实推进不够有力;二是检察权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司法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三是面对新时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目标,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院将在各方的关心支持下,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下大力气解决。

 

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院确定的“三项重点”工作,做好法律监督这篇文章,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全力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为建设开放富裕平安秀美新安远、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远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政治立检,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体现到履职尽责中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找准服务发展的“着眼点”,紧扣“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部署要求,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检察服务保障的质量。更加积极服务保障民生,积极主动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突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为平安安远作出新贡献

在坚持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同时,更加注重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全面行使公诉权,处理好诉与不诉的问题,坚持公平正义,不办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扎实开展好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注重在履职过程中发现线索,办理一些质量高、影响大、效果好的案件,当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者和守护者。进一步做好监督工作案件化管理工作,检察官履行好办理监督案件的工作职责,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三、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在深化司法改革上体现新担当

全面落实上级部署,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紧紧抓住落实司法责任制、检察人员绩效考核等重点项目,并对员额检察官所办的案件,不定期地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确保案件质量,实现司法质量、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的全面提升,真正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在检察队伍建设中呈现新面貌

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好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干警党性教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干警的政治素质,深化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深刻剖析“怕、慢、假、庸、散”五种干部作风顽疾在干警队伍中的具体表现,严肃对照检查,认真予以整改,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江西省安远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安远县东江源大桥头邮编:342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