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安远县人民检察院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联系我们
安远检察微信
安远检察微信
安远检察抖音
安远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江西行‖坚守耕地红线 保护粮食安全
时间:2023-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仓廪实,天下安。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保护耕地就是保障粮食安全。安远县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省人大“公益诉讼江西行”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积极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开展耕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中充分彰显检察担当。





关注农村耕地撂荒

2022年,安远县检察院主动对接全县进行的耕地抛荒整治工作。根据各乡镇上报自查核查耕地抛荒数据与自然资源部门下发疑似图班出入较大的情况,随即抽取部分乡镇,公路沿线随机抽取部分图班,实地进行调查比对,发现存在底数不清等问题。


部分乡镇耕地抛荒航拍图


召开由县农业农村局及相关6个乡镇参加的耕地撂荒整治公开听证会。同时,考虑到耕地撂荒问题具有普遍性,遂邀请其余12个乡镇政府分管领导列席旁听。听证会上,通过大屏幕展示调查分析发现的问题,阐明耕地撂荒的严重性和监督的必要性,听取各方意见,共同研判整治难点,合力谋划整改方案措施,并在会后向参会单位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案涉单位摸清底数、查明原因、分步整改、加强引导宣传、区分发放耕地补贴。


召开听证会

检察建议发出后,案涉单位在高位推动下积极整改,此案例也荣获全省耕地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关注项目建设占用耕地

聚焦项目建设占用耕地问题,在履行耕地保护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某公司项目建设用地超出审批范围,占用农用地58.66亩,其中耕地4.59亩。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问题整改。


用无人机现场取证



下一步,安远县检察院将持续深入开展耕地保护工作,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坚持能动履职,以紧盯公益不放松的执着,坚守耕地红线,保护粮食安全,为安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江西省安远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安远县东江源大桥头邮编:342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