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安远县人民检察院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联系我们
安远检察微信
安远检察微信
安远检察抖音
安远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扫黑除恶】平安安远,安远检察在行动
时间:2018-1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扫黑除恶】平安安远,安远检察在行动

 

 

 今年以来,安远县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 “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平安安远、法治安远建设。

 

精心组织部署

 

 

叶成霖检察长在全院干警大会上动员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组织学习上级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和指示要求,要求全体干警自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同时,在院领导班子例会,都会调度扫黑除恶工作;每月都听取扫黑除恶工作专题汇报。

 

 

成立工作小组

 

成立由检察长担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核心业务部门刑事检察部。选派业务骨干承办扫黑除恶工作。

 

 

强化宣传和线索摸排

强化宣传

结合法治下乡以及群众满意度工作,积极组织干警进校园、进社区、企业等,把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深入到基层一线。

 

 

 

线索摸排

充分发挥刑事执行监督职能,由监所检察部门的干警发挥驻(看守)所监督的工作职能和优势,有针对性地对在押嫌疑人进行谈心谈话,深挖他们背后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线索。并梳理今年办理的案件中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线索和设置扫黑除恶举报热线。

 

 

依法受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

 

 

提前介入疑涉恶案件5件

 

受理提请逮捕涉恶案件3件

 

受理移送审查起诉的涉恶案件4件22人

 

退补后重报涉恶案件2件9人

积极履行职责

 

 

陈雪光副检察长带领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前往县公安局与该局办案部门民警召开联席会,就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互相交流。

强化审查批捕、起诉

 

对于移送审查批捕和起诉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严格对照两高两部意见,坚持证据裁判规则,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根据已查明的事实、证据和有关法律作出决定,对于确实不符合黑恶势力犯罪“构成要件”的案件依法不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进行批捕、起诉。

 

 

 

加强协调配合

 

 

对于在案件办理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以及一些细节问题,及时向上级检察院进行汇报和请示,以更好统一标准依法严格办理,以及寻求上级检察院的支持和引导,并与各职能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就如何办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进行当面交流和沟通,建立了线索移交机制、提前介入机制等,齐抓共管,形成打击合力。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安远县人民检察院欢迎广大人民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热线:0797-3752000或0797-3753272,或关注“安远检察”微信公众号。

 

 

 

江西省安远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安远县东江源大桥头邮编:342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